禾薇稅務

常見問題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直接聯絡我們!

公司設立相關

【行號】適合公司規模較小、投資人及股東人數較少的營利事業。因為非依照公司法設立,事業的名稱會以OO商行、行、店、社、坊結尾。建議自己或和家人經營零售商店、飲料店、早餐店或小型承包工程等小型事業時選擇。
【公司】適合公司規模較大,投資人、資本額及股東人數較多的營利事業,若希望組織管理及責任制度明確者建議選擇公司組織。事業依公司法設立,名稱會以OO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結尾。適合有兩人以上股東或經常需與廠商接觸、進出口者選擇。

行號的種類可分為獨資及合夥兩種:

【獨資】指一人以單獨出資的方式設立,投資者同時為行號的負責人。獨資的優點為決議時僅需負責人同意就可完成,經營模式比較有彈性,缺點則是負責人需單獨負無限責任,若企業無法償還款項時將以負責人個人資產償還。
【合夥】指有二人以上的出資設立行號,決議時需全體合夥人同意,而企業無法償還款項時則由全體投資人負無限清償責任。
【有限公司】由一人以上股東所組織,股東對公司的責任就其出資額為限。有限公司則較適合股東成員較少,創業初期規模較小,各股東成員都會參與公司經營,並選任董事對外代表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由二人以上股東或政府、法人股東一人所組織,全部資本分為股份;股東就其所認股份對公司負責。股份有限公司較適合多人集資、規模較大,除每年定期召開股東會外,日常經營決策由董事會決定執行,並設置監察人監督公司各項運作,組織機構較為健全。

當有限公司經營一段時間後,若股東成員持續增加、規模擴大時,可以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則無法變更組織為有限公司。

【行號】通常名稱以OO商行、行、店、社、坊等結尾,行號名稱保護範圍為「縣市」,代表只要設立地點在不同縣市就可以有相同名稱。選用行號名稱的規範,可以參考「商業名稱及所營業務預查審核準則」

【公司】通常名稱為OO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稱保護範圍為「全國」,代表在不同縣市也不會有相同公司名稱。選用公司名稱的規範,可以參考「公司名稱及業務預查審核準則」。

詳細規定及確認名稱是否重複可參考「如何決定公司名稱」 或預選2-5個名稱並按優先順序排列,交由禾薇協助判別。

無論是台北市、新北市或其他地區,營業地址都必須符合商業用途,針對住宅區例外做商業使用也有規範,因此在決定租用營業場所前,必須先考量是否符合商業用途,以免造成後續違規使用。

目前「台北市政府」有提供營業場所預查申請平台,可以在承租前先行查詢是否符合商業登記用途,至於新北市及其他地區則須視建物使用執照上之用途,個案判別。

關於營業地址選擇判斷,涉及較多專業法規,歡迎在決定營業場所前與禾薇討論。

公司行號設立初期營業項目選擇不必過多,把主要及次要的營業項目列入即可,後續隨著營業規模擴大或調整經營方向時,可以根據需要增加減少,至於可以選擇的營業項目可以在「公司行號及有限合夥營業項目代碼表檢索系統」平台查詢。

如果無法自行選擇,可以將準備經營業務的概要交給我們,由禾薇協助決定營業項目。

目前並無最低及最高資本額的規定,資本額的高低通常與企業運用資金的多寡有關

企業在剛設立時就會面對支付租金、購買存貨及其他零星的支出,若資本額過低很快就會面臨增資的需求,建議行號至少將資本額設置在10萬以上,公司至少設置20萬以上,後續與廠商交易時對雙方也較有保障。

【有限公司】至少應選任一人為董事,最多不超過三人,董事有數人時可以選任董事長對外代表公司。有限公司沒有選任監察人的制度。
【二人以上股東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若章程未設置董事會,可選任一人或二人為董事。若章程設置董事會,則須選任三人以上之董事,並推選其中一人為董事長。股份有限公司應選任一人以上為監察人。

稅務相關

公司及行號只要有營業行為就必須使用統一發票,除非是小規模營業人及營業性質特殊之營業人,才可以開立普通收據免用統一發票。

小規模營業人,指規模狹小,交易零星,每月銷售額未達使用統一發票標準之營業人。

營業性質特殊之營業人,指理髮業、沐浴業、計程車業及其他經財政部核定之營業。

5種統一發票包括:

  1. 三聯式統一發票
  2. 二聯式統一發票
  3. 特種統一發票
  4. 收銀機統一發票
  5. 電子發票

通常公司剛成立或交易筆數不多時,因發票使用數量不多可以購買專供手開的三聯式統一發票及二聯式統一發票,每本50張。

如果每月發票使用量較大,例如門市零售業、網路銷售業者等,可以使用收銀機統一發票或電子發票,近年財政部建置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全力推廣使用電子發票,使用電子發票應為未來趨勢。

營業人每逄單月十五日前必須將前二個內開立的統一發票及取得的進項統一發票,分類整理,計算銷項稅額及可扣抵的進項稅額,「當期應納營業稅=銷項稅額-可扣抵進項稅額-上期留抵稅額」,如計算結果為負數,則無須繳納營業稅,列為本期留抵稅額,留待下期扣抵。

依營業稅法第19條規定,未取得合法進項憑證、與業務無關之進項憑證、交際應酬之進項憑證、酬勞員工個人之進項憑證及購買自用乘人小客車之進項憑證中,所包含之進項稅額不得扣抵銷項稅額。

為配合洗錢防制政策,經濟部自107年11月1日施行公司法第22條之1規定之公司申報制度。

公司有三種情況需將「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股份(或出資額)超過10%股東」的資料,申報至「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 」:

  • 年度申報:每年於3月1日至3月31日申報公司上一年度截至12月底資料
  • 首次申報:公司設立後15天內申報
  • 變更申報:變更登記後15天內申報

勞保:負責人可自行選擇是否要投保

健保:必須在自己公司投保

若負責人選擇在自己公司加保,在5人以下的公司,健保保額等級最低可舉證為 34,800 元,且不得低於所屬員工的最高健保保額。在5人以上的公司,負責人的健保保額不得低於 43,900 且不得低於所屬員工健保的最高保額。

若負責人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則可以在其他公司同時投保勞保及健保。

營業人全年營業收入及營業外收入不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時,可以採用「書審申報」(單指依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申報方式),申報純益率必須高於或等於該行業當年度規定的純益率,除特定行業外,大多數行業為6%,針對此類申報之案件,國稅局原則上採用書面審查方式查核,不再另行調帳查核。

營業人如採用「查帳申報」營業事業所得稅,則依公司帳列損益情形,自行依所得稅法規定,按調整後之損益申報所得稅,後續國稅局再依內部選案標準,如被列入選查案件後,國稅局會通知公司將受查年度之帳冊憑證送至指定國稅局進行查帳。

通常營業人申報毛利率低於該年度同業毛利率時,國稅局於查帳時會要求公司提供相關存貨帳冊及成本表。

買賣業成本表為「商品進銷存明細表、製造業成本表為原物料進耗存明細表、製成品產銷存明細表、直接原料明細表及單位成本分析表」。如無法提供足以證明營業成本之相關成本報表,國稅局會按同業毛利率調整課稅所得補稅。

服務流程相關

若選擇由我們幫您辦理設立,建議您可以先填寫線上表單取得報價及設立建議,可大幅度加快設立時間。也歡迎直接聯絡禾薇聯了解所需服務。

  • 咨詢及取得報價:填寫表單後1日內回覆、也可直接聯絡我們
  • 聯絡及確認設立細節:1-2日
  • 辦理設立流程:視情況約20-25天

我們將提供您設立流程估計天數細節及隨時通過您希望的聯絡方式隨時通知辦理進度。

在填寫線上申請表單後,我們將在1天內安排專員依照您提供的資料提供報價及專業建議,並發送信件至您留下的Email。

記帳費用所包含的服務為:

  • 日常憑證整理及報表編制
  •  每兩個月營業稅申報
  •  1月–各類所得扣繳申報
  • 3月–公司法22-1條申報
  • 5月–營所稅及未分配盈餘申報
  • 9月–暫繳申報及試算
  •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申報
  • 工商憑證及電子發票申請
  • 購買統一發票*
  • 員工加退保申請*
  • 稅務規劃及咨詢

除上述服務外,若需要其他稅務服務,歡迎詢問禾薇我們將盡力完成!

*含次數限制

若企業遇到需要臨時加買統一發票的情況,每月2次內將免費協助購買。若超過2次將視情況給予協助。

公司員工較少且每月加退保數量在2次以內的企業,我們將免費幫忙辦理加退保。若超過前述的次數則會視情況收取手續費。

若公司員工眾多,或常有加退保或變更的情況,建議企業申請工商憑證,讓您能快速的在線上完成申請,並免除填寫表格及寄件的流程,歡迎聯絡禾薇協助申請工商憑證。

 

公司成立初期暫時不需要太大的營業場所,加上租金及裝修成本考量,沒有辦法承租或購置獨立的辦公場所,可以暫時選擇將公司營業地址登記在商務中心,善用商務中心提供的各項空間服務方案,解決公司登記困擾。

禾薇稅務記帳士事務所

關於禾薇 About

禾薇稅務具備會計、稅務及電腦專業能力,協助新創企業快速成立公司,建立企業會計資訊流程,並在企業後續發展過程中,持續提供會計及稅務規劃,讓企業更專注在經營業務上面。